2023年4月10日

乳房腫瘤記錄》乳房攝影+超音波心得分享

這邊想先來個前情提要,如果有看過我前幾篇的《乳房腫瘤記錄》,就會發現我已經很久沒有記錄了,查了一下,最近的一篇是在 2020/5/27 分享的門診手術記錄,覺得應該再把後續的狀況跟大家分享,如果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繼續看下去。

《換醫生》

自從發現右胸長了葉狀腫瘤後,每半年就需要乳房超音波追蹤一次,有發現復發就要開刀移除腫瘤避免它越長越大,而在 2020/5/27 之後的半年追蹤,原本已經預約好的醫生,因為某事件上了新聞,就讓我萌生了想要換醫生的念頭,於是我又回到了國泰。

在 2021/1 經超音波檢查後,又發現有腫瘤,於是醫生就幫我安排了住院手術。原本還想跟醫生討論能不能門診手術解決,不過醫生考量可能會切除比較多的範圍,怕我扛不住,所以最後還是決定住院手術。


《國泰開刀後》

不知道是不是換醫生的關係,還是我個人的心境有所變化,人生過得比較快活,自從在國泰手術後,到目前為止經過了 4 次的回診追蹤,都沒有再復發。(撒花🎉)(醫生我愛你~😘)

哦對了!我中醫已經沒有再看,因為覺得好像一直調不到重點,也覺得中藥好像吃太多了,所以就中斷了。因為之前有提到用中醫在調理,所以這邊再補充一下。


《乳房攝影心得》

乳房攝影是回到國泰之後,醫生才有幫我排的檢查,也可能是因為年紀到了,所以需要。目前為止我做過 3 次,要問我心得嗎?就是很痛啦!!!

要把胸部夾得扁扁的真的是不人道,不過為了檢查也得忍耐。兩邊胸部各要夾兩次,一次正面、一次斜的,會輪流夾,不會一邊連續夾兩次,也算是很有人性(嗯?)。

放射師會協助把胸部喬好位置,然後用機器夾得死緊,雖然痛但千萬不要亂動,這樣才不用再夾更多次!在拍攝時,放射師會請你閉氣,然後拍完會把機器鬆開,你的胸就會暫時得到自由。接著再換邊,拍完 4 張後,就可以回家了。

還好這次回診後,醫生說我之後一年半檢查一次就可以了。不過半年還是得做一次超音波追蹤。

哦對了!不知道是不是每間醫院都會需要,國泰在檢查乳房攝影前都會要填一張問卷,裡面題目很考記憶,所以最好可以把自己狀況記錄一下。題目會問到第一次月經的時間、胸部有沒有開過刀、在哪裡開、為什麼開、什麼時候開等等的問題,老實說我現在也想不起來所有的題目,蠻多題的,就只能盡量回想、盡量填囉!

還有,乳房超音波通常可以跟門診同一天做,做完檢查就可以直接在門診看報告,但乳房攝影不行,需要至少間隔一週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
以上就是我目前為止的乳房腫瘤記錄與心得,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