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3日

乳房腫瘤記錄》關於胸部這件事~原來是葉狀肉瘤啊!

好久沒來這裡寫點東西,但今天實在太爆炸了,就順便把來胸部的事也一併做個記錄好了,讓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。

《發現乳房腫瘤的時序》

2011 年10月初,自己無意間摸到了右胸的一個腫塊
同年 10 月 15 日到國泰乳房外科就診,經過觸診、超音波檢查後,確定是腫瘤。
同年 10 月 28 日安排粗針切片(也就是這篇所寫的)
同年 11 月 5 日 回診看報告,診斷為良性纖維腺瘤,無礙,定期追蹤即可。

約半年後
2012 年 7 月 7 日 回診追蹤,經超音波檢查後,醫生說看起來應該還是良性纖維腺瘤。但此次回診後,腫瘤處就開始會抽抽作痛。
一直到 2014 年 5 月中,因為胸部抽痛的狀況越來越嚴重,所以開始看中醫,吃中藥調養期間,抽痛的狀況是有改善,但其實腫痛是有漸漸變大的情況。

一直到 2014 年 7 月 才又再回國泰看診,結果醫生說腫痛長的太大了,必須手術切除,其實原本這類手術可在門診手術處理(局麻當天做完即可回家),但由於腫瘤實在太大,所以醫生建議住院兩天全身麻醉再進行手術。

手術安排在 2014 年 8 月 8 日,做完手術後,終於不再受抽痛之苦,但中醫的部份也就漸漸的怠惰,未持續吃,生活作息又漸漸的回到原有的模式,中間當然也因為家裡的事,多多少少的忘了自己。

《確診為葉狀肉瘤》

2014 年 8 月 16 日 腫瘤病理切片報告,確診為《葉狀肉瘤》。醫生有給一張說明單,上頭寫的不算讓人擔心,只是復發率很高。(最近上網查了之後,才發現它是真是個煩人的小東西,是個遊走在邊緣的腫瘤,不能說它是好或是壞,現在是好的也不代表以後會一直是好的,總之就是要多注意它的變化,有再長就必須快點處理掉。)

之後除了傷口有些小疼痛外,沒什麼太大感覺。
在 2015 年 3 月底又再回診追蹤一次,僅醫師觸診未發現腫塊。

但在 10 月份時,自己又偶然間發現了一個小腫塊,就在之前手術疤痕附近。
11 月 19 日到了北醫就診(因為醫生換到北醫了)經超音波與醫師觸診後,確定又長了約 2 公分的腫塊,排定 11 月 25 日要門診手術切除。

《葉狀肉瘤》沒有確切的發生原因,也沒有預防或阻止它發生的方法,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發現時手術切除,所以如果長了這東西,就是要有心理準備會在胸部上留下多道傷疤。

雖然醫學上是沒有找到確切的原因,但我想,個人的生活作息與飲食還是有很大的關係,
所以,本人要開始有規律的運動,盡量早睡,保持心情愉悅,
如果這樣,它要是還要長......

那就長吧!不然能怎樣呢?
至少我其它的地方是健康的,對吧!
與有相同困擾的朋友們,共勉之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