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6日

是該好好整理這幾個月來的點點滴滴了...

是該好好整理這幾個月來的點點滴滴了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4/19是個令人難忘的日子
媽媽出車禍至今過了191天
這大半年的日子, 已經不知道流了多少的眼淚,
那種難過、心痛,害怕失去至親的折磨,不知陪伴我們一家人過了多久,
媽媽與姐姐相載於4/19下午六點多與人擦撞發生車禍,
媽媽於車禍當下即腦部重創昏迷不醒,就近送到了和X醫院,
還記得當天是星期六,但我到公司加班去了,
若我沒加班,大概就不會發生這些事了,Orz..

姐姐隨救護車到醫院後,隨即打電話通知我們,
我接到電話後,還不知媽媽的狀況有多麼的嚴重,
只知道,快點趕到醫院....


到醫院後,先看到了受到驚嚇的麻吉被寄放在警衛室,
稍微安撫一下牠的情緒後,
隨即進入急診室找尋姐姐及媽媽的蹤影,
找到姐姐後,
發現她的臉受到撞擊,半邊臉腫起來了,身上有多處的擦傷,
她一直說她沒事,並說媽媽正在照X光還是什麼檢查的,我已經記不清楚,
過一會,媽媽被推回急診室,
我其實還不知道有多嚴重,而且也不知道應該要害怕跟緊張,
因為媽媽已經到了需要插管急救的狀態,
但完全沒有這方面常識的我們,不知道這是多可怕的事情,

醫生說,媽媽的插管插不進去,要找神經科的醫師來幫忙,
後來,胖醫生就出現了,在經過一番折騰之後,
終於幫媽媽成功的插管,隨即送進外科加護病房,
在這時,仍然不知道應該要害怕,完全的一片空白,
護士說要填什麼、準備什麼,只知道全盤的接收,完全沒有思考的能力,
連簽下了病危通知書....依然不知道,到底是多嚴重?

而姐姐還得到警局做筆錄,
真的是難為她了,
這幾個月來,她真的很辛苦,要一起照顧媽媽,又得承受官司的壓力,
還得面對對方兒子耍心機,各種可惡的語言攻擊,
壓力真的很大吧!辛苦妳了...

媽媽在加護病房時,
每天只有中午及晚上兩個時段各半個小時可以進去探望她,
中午因為要上班,沒辦法去,
所以我都在六點下班,馬上離開公司,飛奔醫院趕著七點的探望時間,

每天中午因為不能去看媽媽,
都在十二點半的時候,打電話給姐姐,想知道媽媽有沒有醒過來,
有沒有一點點的進步,
有時候,
會得到媽媽眼睛有張開看人的消息,
我就會非常的開心,
但是,當我晚上去看她時,卻仍然看到跟前幾天一樣沒有進步,
就會難過的出來,跟哥哥或姐姐說,為什麼她都不理我,

已經數不清,進去看媽媽時哭了幾次,哭到沒辦法說話,
每天進去看她,都盡量說一些讓刺激她的話,
看她能不能有一點點的反應,
但是,完全得不到回應,
也因為這樣,忍了好幾天的爸爸在醫院外崩潰的大哭了一場!

媽媽在加護病房待了兩個星期,
這兩個星期我卻覺得很漫長,
媽媽剛進去的幾天狀況很不好,一直發燒,
醫生懷疑是腦幹受損,
馬上幫我們做植物人的申請,
我們都不相信,媽媽會這麼嚴重!
但是事實如此,
昏迷指數一直從事發當天的6升到8之後,就沒有明顯的進步,
但,醫生說只能靠媽媽自己,他什麼也不能做,
那我們這些家屬不就更無法做些什麼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後來,因為覺得每天只有一個小時可以進去跟她說話,對她的刺激實在不夠,
跟姐姐就用MP3錄了很多話,或是她愛看的政論節目,孫子們的聲音,
每天24小時的播放,
每天進去看她,就幫她按摩手跟腳,
看著她的嘴唇因為插管,破皮血流,
就難過的不知道該怎麼辦,
媽媽以前就曾說過,如果以後要插管,她不要,就讓她走就好了,
但是,現在卻無法選擇的插了管,
我們知道媽媽很難過,不舒服,即使她仍然沒有清醒,
媽媽一直抗拒著插管,進去看她,常會用舌頭想將管子推出,
看了真的很心疼..

眼看媽媽插管將近14天,
醫生便要我們做一個重大而困難的決定,
那就是「氣切」,
這是多麼難以承受的痛,
媽媽以前也說過,如果要氣切,她肯定不要,寧願死也不要,
所以,掙扎了幾天,
也看了大嫂找的資訊後,了解了氣切也不是那麼可怕的事,
而且比插管來的舒服,也更容易脫離呼吸器,

爸爸即做了最後決定,讓媽媽接受氣切手術,
接著,就轉到了普通病房,
我們的生活也就進入了水深火熱的第二階段,

因為到了普通病房,
我們就得自己照顧媽媽,
白天由爸爸全職照顧,
晚上則由哥哥、姐姐、我三個人輪班,

但哥哥因為手受傷&其它無聊的理由,
所以後來變成了姐姐跟我兩個人輪班,

媽媽每兩個小時要翻身一次,
還必須注意尿袋的尿量,以及餵藥、灌牛奶,
剛開始媽媽還是發燒,所以也要注意躺冰枕的時間,

晚上幾乎都沒什麼睡,
白天自然也就沒什麼精神上班,常常差點昏迷~

每天下班就到醫院報到,
幫媽媽擦操,
輪到自己顧的時候,
最怕媽媽晚上上大號,
因為一個人真的很難處理,
但又怕媽媽都不上大號,那也不好,
真的是兩難,

忘了說,媽媽做了氣切後,感覺整個氣色好了起來,
不知過了多久,媽媽已經可以睜開眼睛,
雖然還是沒有意識的狀態,但已經足夠我們振奮士氣了。

全身的按摩、二小時翻身,每天不間斷的做,
一直到某天早上,我準備去上班時,依慣例跟媽媽道別,
說媽媽,我要去上班囉,彷彿看到媽媽小小的點了一下頭,
當時趕著上班,以為是自己眼花了,

但是,下班到醫院後,姐姐跟我說媽媽會點頭,
發現的原因是,爸爸動作都粗手粗腳的,會讓媽媽不舒服,
姐姐就會開玩笑的問媽媽說,爸爸一元垂垂后,
媽媽竟然點頭,還笑了!

之後,媽媽狀況越來越好,笑的次數多了,點頭搖頭的次數也多了,
但是因為氣切所以不能說話,
我們都覺得媽媽應該已經清醒了,

但胖醫生仍然不這麼認為......

後來,媽媽恢復到可以用嘴型表達她的意思,
剛開始完全看不懂,每一個來看她的人,都要猜她在說什麼,
唯一看的最懂的就是,她會告訴所有的人說爸爸一元垂垂,
已經整層的護士、病房助理都知道了^^

漸漸的媽媽手也恢復了一點力氣,
就讓她嚐試用寫的,雖然一開始寫的像鬼畫符,但是後來越寫越清楚了,
也比較能了解她想表達的意思。

在普通病房待了大概一個多月,
胖醫生覺得媽媽可以回家靜養了,
這個消息,又讓我們全家陷入另一個難題,
回家也不是,不回家也不是,
待在醫院,醫生也不能再為媽媽做些什麼努力,
而回家,媽媽勢必就這樣一輩子躺在床上了,

我們並不想什麼都不努力,就這樣放棄了,
有幸的是,姐姐後來找到了萬X醫院,
有專門針對中風及腦傷的復建中心,
在6/18就轉到了萬X醫院。

媽媽有一陣子很難照顧,大概是在和X的最後一段時間,延續到萬X的初期,
不知道是因為身體不舒服,還是我上網查到腦傷的人都會有一個叫做躁動時期,
每天媽媽都會用她比較能動的腳,
踹床,弄出很大的聲響,
在和X還好,因為是住單人房,不怕吵到人,
但是在萬X可是住兩人房,
整個就在吵隔壁的房友,
記得有一天晚上輪到我顧,因為長時間來身心俱疲,好久沒有好好的睡一覺,
媽媽又一整晚一直吵,我也就一整晚都沒好好睡,
就對媽媽說了可惡的話,說你這樣吵,誰要理你!
媽媽就無聲的說,不理就不理,你們不理我,我也沒有辦法!

然後我就生氣了,而且對媽媽做了不對的事,
我因為生氣,不理她,動作都很粗魯,
但我其實很想哭,
討厭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對待媽媽,
後來爸爸來交班,我就趕著上班去,
沿路邊騎車邊哭,
責備著自己為什麼這樣對媽媽,
難過了一整天,
晚上去看媽媽的時候,好怕媽媽不理我,
還好媽媽沒有。

媽媽在萬X醫院有外勞跟病房助理可以幫忙照顧,
我跟姐姐也就不這麼累了,
後來姐姐也為了怕常請假對公司不好交待,
便向公司請了兩個月留職停薪的長假,
就變成了爸爸跟姐姐兩個人輪流照顧媽媽,
而我只有假日去照顧媽媽,

媽媽後來在一個不小心的狀況下,將鼻胃管拿掉了,
哦~在離開和X醫院時,也將尿管拿掉了,
而氣切,則在萬X醫院醫師大膽的將它拿掉了,
這一切都感謝萬X醫院的醫師大膽的作風,不然現在媽媽可能都還戴著氣切,

現在媽媽呼吸都沒問題,
只是行動還是不方便,左腳會麻、會痛,沒辦法自行走路,
還是需要人24小時照顧,
現在就全交給爸爸了,

只是媽媽到現在還是沒有恢復的鬥志,
而且變得情緒很容易變動,哭點跟笑點都極低,
可以馬上就哭、馬上就笑,
笑的時候,非常的開心!
哭的時候,我跟姐姐很快的就會逗她笑,所以還沒有到大哭的地步。

最近常常叫我跟姐姐有對象就快點結婚,
不要等到她過世了,就沒有媽媽了~(哭點)

我跟姐姐說,等妳好起來了我們才要結婚,
不然現在這樣怎麼約會?
誰敢娶?

媽媽固執的個性依然,
每天還是不斷的提醒原本就不想結婚的我跟姐姐....

媽~~~拜託妳快點好起來,
還想帶著妳到處去玩耶,
吃很多好吃的東西,
一起去好多地方玩,

不要一直說自己好不起來,
我們做了很多的努力,
就差妳自己沒有好起來的鬥志!
說了不好就不結婚,看起來對妳也沒什麼影響,
說了我不結婚看妳以後見到楊丫公要怎麼交代,
妳也好像沒差似的,
只回我說,哇麻某法度~

媽...你真的進步很多,從完全沒反應,到現在能說能笑,能走(雖然還有點小困難)
真的很棒,
但是還要更進步才行!
你一定可以的!

這半年來的點滴實在不是這樣就可以寫的完的,
那種難過傷心的感覺,也不是這樣就可以表達的,
沒有親身經歷,真的很難體會,
一直怕自己忘記這些日子以來的事,
但其實自己一直都沒忘,
即使現在看起來很好,
在路上看到車禍,甚至只是聽到救護車的警笛聲,還是會莫名的難過想哭,
想起剛開始那樣可怕的日子,
也為救護車裡那個人及他的家屬感到難過,
因為或許又有一家人,必須經歷我們所經歷的過程,

希望大家都能平安,
騎車開車都要小心,
平平安安的活下去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