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7日

乳房腫瘤記錄》關於胸部的二三事 - 門診手術

好久沒有來記錄關於胸部的二三事,今天正好再次去經歷了門診手術,也剛好有閒,想說就來把這新鮮的體驗記錄下來吧!

----------
首先來個前言,
本人的右胸在多年前發現長了腫瘤,雖然是良性的,但它就是那種很會復發也很會長大的「葉狀肉瘤」,如果想知道之前的心路歷程,可以參考以下兩篇。

關於胸部這件事
超音波 及 粗針切片感想
----------

其實在 2015 年 11 月初次門診手術後,又陸續在 2017 年 2 月與 2018 年 12 月分別經歷了兩次的住院手術,再加上今天的門診手術,目前右胸已集滿 5 次手術。



由於住院全身麻醉對我來說真的很痛苦,痛苦的都不是開刀的部份,而是麻醉醒來後的暈眩感,真的很不舒服,但這部份因人而異,如果全麻後身體不會難過的話,我會選擇全麻!

所以去年底回診追蹤時發現又復發時,就已排定要門診手術局部麻醉切除它,但誰知道呢!過完年後疫情漸漸開始發酵,手術的時間就被延後了,一直到最近相對安全後,才又再安排,拖了大概快半年有,但蠻妙的是它似乎沒有因此變大,真是萬幸。

《門診手術的過程》

好了,這邊真的要開始記錄門診手術的過程了,萬一你也正準備進行門診手術,或許可以參考看看,不過依醫院、開刀部位的不同,流程也可能不同。

在到手術室報到後,又在門外等待了一陣子,隨後櫃檯人員就請我進入更衣室,將身上所有金屬物品移除,包含手錶、飾品等,也不能戴隱形眼鏡,眼鏡的話可放在更衣室的置物櫃中。

換上手術服後就被引領到等待區,接著會有人來確認身份與開刀位置,並帶著走進手術室中,躺在手術檯上就準備任人宰割了!(誤

疑似醫師助理的人員會開始說明一些注意事項,例如有不舒服的話可開口說,但千萬不能動;哪裡哪裡的金屬不能摸......等等之類的。然後等主刀醫師到場後,就會開始在身上蓋上一層又一層綠色的布,最後只會露出患部,消毒 4 次後,就準備開始了!

首先,會打麻醉針(感覺上不止打了一處),然後瘋狂的揉壓(推測是要讓麻醉快點擴散吧?),接著就是重頭戲了。

因為是局麻,所以意識是清楚的,雖然大部份不會感覺到痛,但割啊~拉啊~扯啊~壓啊~你全都會知道,雖然大部份的動作不會痛,但處理到神經比較多的地方, 還是會痛啊啊啊!
不過還好的是在反應會痛的時候,助理有回覆我說「快好了!」,至少讓我有心理準備只要再忍耐一下下就可以了!

回想起上回的門診手術,期間也是有一陣子劇痛(想起來都頭皮發麻),不過忍得住的話,真的忍一下就過去了。(拍自己的肩)

將腫瘤拿出來後,會進行止血的步驟,最後縫合,蓋上紗布貼上防水貼後,就大功告成!

去換回自己的衣服後,在外頭稍待片刻,櫃檯就會交給批價單與回診單,去批價結帳、藥局領個止痛藥,就可以回家了。

《門診手術後的心得感想》

若問我局部麻醉開刀可怕嗎?

雖然不會感覺到痛,每個動作都很有感覺,並深怕下一秒痛感來襲怎麼辦!兜洗碟!?
但比起全麻醒來後的暈眩痛苦,我真的寧願選擇忍受這樣短暫的疼痛,
當然最好的是都不要再長,就不用怕了!(握拳)

-----------------
「葉狀肉瘤」雖然西醫說無解,不過我自己是覺得與荷爾蒙有關,因為若長了腫瘤,在生理期前腫瘤處就會有不適感,但西醫沒有預防性的治療方式,所以我後來還是去求助了中醫。
中醫的部份會有針對腫瘤的藥方,這半年來吃了中藥有覺得生理期來前腫瘤的不適感有舒緩,這也許也是這半年來腫瘤沒有變大的因素吧!所以未來我還是會繼續透過中醫來調理的。

當然,西醫這邊每半年的追蹤還是要的,有長就再手術拿掉,反正本來就是預期會復發的東西,也沒什麼好掙扎的,還可以順便檢驗中藥的效果。希望可以延長復發時間,最好就是別再長了,然後很多腫瘤都是來自於壓力,所以保持身心的愉快是最重要的,這也是我一直必須努力的地方囉!

以上就是我的經驗與心得,分享給大家~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